close

十一月廿三日 半晴不陰

早上八時,向西的窗子傳來一束晨光…
(晤…)
昨夜的小休變成大睡一場,
背脊帶著半乾不濕的汗水離開梳化。
頭痛……是感冒的先兆。
「晨操」後,洗澡後,
身體百無聊賴地躺在梳化上,
食指漫無目的地按着遙控按鈕。

「有線電視電影一台」,
噢!精神忽然為之一震……
感動、惹笑、深思,
若我說一部電影包括以上三項元素,
很多人可能會想到《我的野蠻女友》。
但如果在上述三個元素之上,再加入老土、輕描淡寫和親切感,
那就是《香蕉成熟時》……
請絕不要弄錯,是《香蕉成熟時》,
不是別的。
今天不是我第一次看這套戲,
但我還是很有興趣看。

鄧一君傻傻的演出,加上劉青雲生動的聲演,
還有一眾已經失蹤的角色,
活靈活現地演繹出八、九十年代的土味。
說起土味,那提材是「行」得不能再「行」的老舊話題;
十分赤裸的,描繪一個青年的心裡世界;
戲中幕幕都充斥着令人打冷顫的氣氛,
是不是叫做尷尬呢?

一小時多的時間,
我不下十次打冷顫得
把我的拳頭都塞進嘴巴裡,
手指握着下排牙齒,
然後喉嚨發出低沉的「呀…」聲。
用現代的廣州話來說,就是一種很「攞」的感覺。

雖然如此,那首The Bee Gees的First of May
卻恰到好處地穿插在戲中,

很好地為平淡的情節添加一些味道,
是半苦不甜的味道,
好像訴說着一種關於現實的無奈。

…… ……

十二時半,散場了,
全神貫注地欣賞這電影;
竟忘了到底這套戲要帶出什麼…
然而卻深深受到它的氣氛感動,
豁然開朗。

後記:
後來在維基百科中看到,
鄧一君原來在九四年
曾經憑這套戲獲得提名金像獎最佳新人=]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uP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